第八届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学术年会“对地精确感知技术”分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 发布时间:2023-05-17
  • 浏览:949次
  • 信息来源: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学术年会组委会

2023 4 27-28 日,第八届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学术年会在北京国测国际会议会展中心顺利召开,本届年会由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学术联盟主办,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组织协办对地精确感知技术分会分会围绕对地精确感知技术,从高空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高辐射分辨率等多个维度研讨对地精确观测体系、总体技术、载荷技术及融合应用技术发展的最新发展态势。

分会共征集稿件48篇,涵盖了对地观测新概念与前沿技术、精细化雷达探测技术、多模式雷达探测技术、定量化光谱探测技术、高精度光学探测技术、多元化高精度数据处理及应用技术等,最终录用32篇,并评选出优秀论文9篇。会议主席由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副所长俄罗斯宇航科学院院士王小勇研究员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前沿交叉研究院副院长邢孟道教授担任。

交流会上,分会特邀专家黄铁军教授、吴嘉敏博士喻松林研究员、王建荣研究员、杨居奎研究员在光学探测领域方向做主题交流,交流内容涵盖了超高速脉冲连续成像的先进成像技术、数字自适应光学技术红外成像技术、激光雷达技术等主要的光学探测技术方向。在微波探测领域方向,分会特邀专家陈亮教授、仇晓兰研究员、孙光才教授、李军研究员、党红杏研究员做主题交流,交流内容包括高分SAR探测系统设计、微波视觉三维成像技术、星/机载 SAR 空变补偿成像方法多体制SAR成像方法、基于合成孔径雷达的微弱痕迹检测技术SAR图像智能解译技术等,涵盖了雷达探测的全链路技术。来自用户单、研究院所、高校及工业部门的论文作者作报告交流。

通过本次会议,与会专家交流心得,凝练共识,阐述了形成面向精确感知的下一代高分观测体系的思考探讨了一批提升对地精确感知能力的前沿技术交流了精确感知实现精准服务的应用途径及行业经验。有力促进了本领域相互合作及交叉学科的融合沟通会议成果将对我国高分对地观测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学术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