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科星图杯”高分遥感图像解译软件大赛启动会(线上)圆满召开

  • 发布时间:2020-06-24
  • 浏览:629次
  • 信息来源: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学术年会组委会

2020年6月9日,第四届“中科星图杯”高分遥感图像解译软件大赛启动会(线上)圆满召开。根据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学术年会组委会的统一部署,会议邀请30余位国内高分辨率对地观测领域院士、资深专家以及科研机构、产业界代表,围绕本届大赛组织形式、课目设置以及发展方向等关键问题建言献策,为本届大赛的顺利启动奠定了坚实的专业基础

会议伊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学术年会组委会潘洁主任简要介绍了大赛背景并宣读了本届大赛的专家委员会名单,包括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吴一戎院士、复旦大学金亚秋院士、武汉大学龚健雅院士、航天工程大学周志鑫院士、北京市遥感信息研究所文江平研究员、西安测绘研究所崔卫平研究员等共计24位国内高分辨率对地观测领域院士、资深专家。

第四届高分遥感图像解译软件大赛专家委员会名单


随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孙显研究员代表大赛组委会,就本届大赛的组织方案进行了汇报。报告首先回顾了前三届大赛的基本情况,然后重点介绍了第四届大赛的组织方案。相比前三届,今年第四届在比赛形式、课目方向与大赛平台等方面均有了较大的创新升级:(1)在比赛形式方面,采用“线上初赛+线下决赛”组织模式,综合考核成果实用效能,将进一步增加竞赛的激烈性与参与感;(2)在课目方向设置上,大赛进一步贴近实用对接各领域应用需求,力求打造“数据集+插件服务”的遥感智能化服务模式;(3)在大赛平台方面,今年第四届获得IEEE GRSS和ISPRS两大国际遥感领域学术组织赞助,选取部分赛道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将有力推动高分辨率对地观测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

会议研讨环节由北京市遥感信息研究所文江平研究员主持。与会专家对本届大赛的组织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大赛数据集建设、课目设置、赛事宣传、成果推广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本届大赛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很多宝贵意见,进一步凝聚了大赛的发展目标、明确了大赛的前进方向。

专家线上讨论

自2017年起,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已成为面向全国遥感对地观测领域的一项综合性技术创新赛事。已免费公开发布国产高分辨率光学、SAR、多光谱等卫星样本数据上万幅,涵盖典型目标检测与识别、地物精细提取与分类、图像语义理解等数十个课目,累计吸引全国23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单位的千余支高水平研究团队参加,有效带动了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技术融合发展,积极促进了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最新技术成果在各领域的快速转化应用。

第四届高分遥感图像解译软件大赛将于6月中旬正式上线,届时大赛官网将正式开放报名注册,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并积极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