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0年第四届高分北斗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技术竞赛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07-13
  • 浏览:647次
  • 信息来源: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学术年会组委会



为加速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相关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增进大众对于智能感知导航技术了解,发掘一批优质潜力项目,培养一批青年创客人才,促进高分北斗智能感知与控制科技创新成果在无人飞行器领域的转化与应用,根据高分学术年会和竞赛组委会计划,定于2020年三、四季度举办第四届高分北斗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技术竞赛。具体通知如下:

指导思想和目的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都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高分北斗智能感知大赛将紧密围绕发展规划和要求,遵循“创新、合作、开放、开源”的指导思想,通过开放、开源和建立竞赛联盟等形式,积极促进高分北斗智能感知与控制科技创新成果在无人飞行器领域的转化与应用,着力推动基于无人平台的高分北斗智能感知技术与创新应用的发展,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1)促进智能感知导航领域技术交流合作,提升高分北斗重大专项的社会影响力;(2)助力基于无人平台的高分北斗智能感知技术的发展与创新应用;(3)对标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赛,办成智能感知与控制领域有全球影响力的技术赛事;(4)促进人才培养,鼓励年轻团队在本领域创新创业;(5)促进产学研结合与高分和北斗技术成果转化。

组织机构

(一)指导单位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管理办公室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管理办公室

(二)主办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中国电子学会

中国电子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分会

(三)承办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

中国电子学会智能无人系统分会

智能空天电子系统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

上海西虹桥导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四)赞助单位

徐氏科技创新奖学基金

上海西虹桥导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五)支持单位

上海西虹桥导航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交大电院教学发展与学生创新中心(交大E谷)

竞赛项目

竞赛以“感知·飞翔的智能”为主题,围绕智能感知与导航展开,包括:自主导航定位/场景三维建模与理解/快速飞行中的避障/目标搜索/探测识别等,体现无人飞行器对于环境的感知智能;通过人机对抗,获得特定环境下最优飞行路线,体现环境对于无人飞行器轨迹的感知智能。

比赛项目设线上赛线下赛两项。

注:线下赛有可能随疫情情况进行调整,具体请关注竞赛后续通知。

(一)线上赛

1.总体说明

竞赛面向个人或团队(3-8人),包括但不仅限于在职技术开发人员、高校相关专业学生及教师、无人机相关企业等。

2020年竞赛采取东、西双赛区制,东部赛区牵头单位为上海交通大学,西部赛区牵头单位为西北工业大学,参赛个人或团队可按需选择报名参赛区域。本阶段用于筛选潜力参赛队伍,东、西赛区分别排名前10的参赛队伍可进入线下赛环节。

2.竞赛内容

(1)东部赛区竞赛内容

选手通过编写控制程序,使无人机从0号停机坪起飞,依次钻过7个圈,最终在0号停机坪落下,中间无碰撞,视为完成任务,用时较短者为优。

说明:圈的大小位置随机,分成7排圈,其中前5排的圈无旋转,4号圈如果生成在最右侧则会位置较高。6号和7号圈带有绕Z轴的随机旋转,最小30度,最大65度,顺时针逆时针随机。

场景概览:

图1 东部赛区线上赛场景示意图

(2)西部赛区竞赛内容

选手通过编写控制程序,使无人机从1号停机坪起飞,依次钻过7个圈,并在最终的1号停机坪落下,中间无碰撞,视为完成任务,记录时间,用时较短者为优。

说明:圈的大小位置随机,分成7排,其中4,6,7排的圈含有旋转,4号圈只会绕Z向右旋转(顺着地图走向),6号和7号圈带有绕Z轴的随机旋转,最小30度,最大65度,顺时针逆时针随机。其余圈无旋转。3号圈如果生成在最右侧则会位置较高。

场景概览:

图2 西部赛区线上赛场景示意图

(3)运行环境

官方运行环境为Windows下:

计算机平台硬件配置说明,会在两台电脑上分别运行场景和代码,中间局域网TCP传输。

具体详见:2020Drone无人机比赛场景说明。下载地址:

(https://pan.baidu.com/s/1QyjWE2PT5PtdGo9zAAh3WA 提取码: 8w65)

(二)线下赛

如图3所示,比赛项目内容为快速穿越与搜索两个阶段。任务描述如下:无人机从停机坪A自动起飞,进入自主飞行模式,通过机载传感器,开启智能感知算法,自动识别地标,穿过障碍圈,进入人造小树林的密集障碍区对所有二维码进行搜索取证并正确识别,当所有抽签获得的二维码搜索完毕后,无人机自动降落到停机坪B,并将所采集的二维码照片与识别结果复制给裁判进行识别评分。

图3 现场任务示意图

奖项设置

对于获奖的参赛队伍,高分北斗办将统一组织在高分年会上颁发获奖证书,同时对获奖赛队颁发5000-30000元奖金。

对获奖团队和指导老师,将在高分北斗办青年创新基金项目申报和“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过程中予以优先考虑。

时间计划

序号

时间

内容

1

2020.6

线上赛测试场景发布

2

2020.8.20

作品提交截至日期(当天下午18点前)

3

2020.8.25

公布竞赛成绩,东、西赛区产生晋级队伍

4

2020.10(预计)

线下赛

5

2020.11(预计)

颁奖环节,2020高分年会主会场

参赛方式

大赛组委会在高分学术年会官网:http://www.chreos.org

大赛组委会竞赛网站:http://drone.sjtu.edu.cn/contest

上海交通大学感知导航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等承办机构微信公众号上同时发布竞赛通知;

各参赛团请于7月20日前填写参赛报名表,并发送至大赛邮箱:

isrlab@sjtu.edu.cn(东赛区)

baotao@nwpu.edu.cn (西赛区)